区域概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投资丽缙 >>区域概况
丽缙产业园开发建设基本情况介绍
   来源:丽缙五金科技产业园   发布日期:2018-11-15 11:49 访问次数:

浙江丽缙五金科技产业园,是市委、市政府于2012年5月,根据省委、省政府和自然资源部对低丘缓坡开发利用试点工作的总体要求,按照“台地工业、坡地城镇”的思路,全力打造的低丘缓坡开发利用先行区、示范区,是全市生态工业的“主平台”、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引擎”、高新技术产业的“主阵地”,也是丽水生态产业集聚区的重要片区。

园区规划总面积42.7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面积17平方公里,工业用地9平方公里。园区规划范围为:壶镇镇区外围东方镇区北部,包括42省道西北至行政边界、城东一路以东至外环路、高速公路以南至外环路、东方镇42省道以北至高速公路。园区空间结构为“一心两轴两带六片区”。规划范围内分三期实施开发建设。当前开发建设为首期苍山区块,约7平方公里

一、开发建设快速推进,基础设施逐步完善。苍岭路、聚贤路、安居西路等10个道路工程顺利完工,园区路网基本贯通,实现连线成网;苍岭路、聚贤路、山河路等绿化工程开工建设,生态园区初具雏形;安置房A区块分房工作顺利完成,安置房B区块进展顺利;标准厂房一期工程已完工并验收,并租用给骑客短途智能交通产业园项目使用,标准厂房二期工程I标段顺利竣工,为打造科技创新综合体奠定坚实基础,二期II标顺利推进,三期积极谋划。完成了9.6万平米科创中心的编制工作,租用了4300平方米用房用于研发场所。同时,积极规划建设小微企业园,加大对本地企业转型升级的扶持力度,推动本地企业做大做强。截至2018年9月底,园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9.8亿元,其中政府性投资33.3亿元,工业投资16.5亿元(2017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44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政府性投资2.02亿元,制造业投资6.42亿元,同比增长73%)。

二、招商引资取得实效,发展动力持续增强。自开发建设以来,按照“两区一地一极” (全国低丘缓坡开发利用示范区、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示范区、中国特色机械装备产业基地,通过若干年的努力成为丽水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的发展定位和“2+X”产业布局(高端装备制造业、电子精密仪器制造业+新材料、新能源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兼顾本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求扎实开展产业链招商。目前,累计引进企业31家,其中24家在园区受让土地,19家开工建设,3家在园区注册公司并租用厂房,1家已签订入园协议,3家在园区孵化。肖特新康、东亿磁业、汉达机械等9家企业已经投产,2017年累计完成规上工业产值11.6亿元,同比增长54%;天喜厨电一期、二期,晨龙集团,小微园等10个开工项目施工建设进展顺利。截至2018年9月底,园区累计合同利用内资74.15亿元,实际利用内资22.77亿元,合同利用外资3278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278万美元,浙商回归到位资金16.42亿元(2017年实际利用内资6.18亿元,浙商回归到位资金5.86亿元,实际出让工业用地299亩,引进大项目6个)。

三、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科创平台有效搭建。201511月,市委、市政府决定由丽缙产业园作为全市唯一一家单位申报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201611月,丽缙园成功获批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定名为丽缙智能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实行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政策,2017年7月举行了揭牌仪式。丽缙智能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创建,填补了丽水市高新园区的空白,实现了全省地级市高新园区全覆盖,对全市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增强经济可持续发展都具有积极的带动作用。丽缙高新园区创建区块规划面积10.4平方公里,重点发展高端装备、智能家居和医疗健康三大产业,前瞻布局新材料、军民融合等新兴业态,提升发展科技服务业,打造“三核引领、两点驱动、一元支撑”的“3+2+1”高精尖现代产业体系,力争通过3~5年时间,建成特色突出、功能明晰、配套完善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并使之成为全市转型升级样板区、民营经济创新先导区、开放合作先行探索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目前,高新区范围内共企业128家,其中规上企业46家,超亿元企业9家,超10亿元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2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4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11家,省企业研究院2家,省级博士后工作站2家,省区域技术创新服务平台1个,累计拥有有效专利883项,其中发明专利73项,全国重要的家用和工业特种缝纫机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带锯床生产基地浙江省机床工具品牌商标基地”。已建成的上海交大先进功能材料联合研究中心,为企业发展创新提供技术支持与服务。此外,园区和丽水市开发区于2015年一起被国家科技部和火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中心核定为国家火炬智能装备与机器人特色产业基地。



【打印】   【关闭】